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向荣 ╭☆腾☆╯

让我的心愿点击你的笑脸!让我的愿望输入你的幸福!

 
 
 

日志

 
 

树立典型

2006-08-16 13:39:25|  分类: 教育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792431247.gif

1767624405.gif

       树立典型,学有榜样要树立学生中的典型,教师在平时的工作中注意发现身边那些勤奋好学、自觉奉献的优秀学生的典型事迹,大力宣传和表彰,用身边的人和事教育身边的人,使学生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众所周知,崇拜偶像是中学生的一个特点,很多中学生都有自己心目中的英雄或偶像。心中的偶像在中学生的个性发展中起着一种引路人的作用,他们正是从模仿走向自觉与成熟的。正因为如此,教育者就应该关心学生,把工作做到学生的心坎上,引导他们找准自己崇拜的偶像,让他们在模仿榜样的过程中使自己的性格得到完善。

1767624435.gif

        在以前的教育中,很多学校和教师常常只是以名人、革命先烈和国家各条战线中涌现出的模范人物作为可供学生借鉴模仿的典型。这种模仿距离大,常常给学生一种“可敬不可学”的感觉。

        重视树立学生中的典型,是可亲可学。中学生喜欢与同龄人交往。他们与同龄人在一起觉得更自然,更有共同的感受,彼此也容易产生情感共鸣,树立那些和他们一样年龄、一样阅历、一样生活空间的同学作榜样,就使得榜样、先进变得不再神秘,而是看得见、摸得着、追得上。中学生中典型的示范作用对学生的说服力就更大,因为这些典型具体、生动、形象,这样的典型容易为中学生接受,也容易为中学生模仿。

1792431335.gif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只要我们善于挖掘学生中的教育潜能,为中学生树立更多的、他们身边的、可供模仿的典型,他们的自我塑造就会更有方向,更有激情,更有动力。学校可以组织事迹报告会,以引起同龄人感情上的共鸣;还可以组织演讲会,声情并茂,吸引人、打动人,升华人的思想认识,激起奋进的决心和信心。

 
 1792431013.gif
 

  


树立典型,学有榜样要树立学生中的典型,教师在平时的工作中注意发现身边那些勤奋好学、自觉奉献的优秀学生的典型事迹,大力宣传和表彰,用身边的人和事教育身边的人,使学生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众所周知,崇拜偶像是中学生的一个特点,很多中学生都有自己心目中的英雄或偶像。心中的偶像在中学生的个性发展中起着一种引路人的作用,他们正是从模仿走向自觉与成熟的。正因为如此,教育者就应该关心学生,把工作做到学生的心坎上,引导他们找准自己崇拜的偶像,让他们在模仿榜样的过程中使自己的性格得到完善。在以前的教育中,很多学校和教师常常只是以名人、革命先烈和国家各条战线中涌现出的模范人物作为可供学生借鉴模仿的典型。这种模仿距离大,常常给学生一种“可敬不可学”的感觉。重视树立学生中的典型,是可亲可学。中学生喜欢与同龄人交往。他们与同龄人在一起觉得更自然,更有共同的感受,彼此也容易产生情感共鸣,树立那些和他们一样年龄、一样阅历、一样生活空间的同学作榜样,就使得榜样、先进变得不再神秘,而是看得见、摸得着、追得上。中学生中典型的示范作用对学生的说服力就更大,因为这些典型具体、生动、形象,这样的典型容易为中学生接受,也容易为中学生模仿。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只要我们善于挖掘学生中的教育潜能,为中学生树立更多的、他们身边的、可供模仿的典型,他们的自我塑造就会更有方向,更有激情,更有动力。学校可以组织事迹报告会,以引起同龄人感情上的共鸣;还可以组织演讲会,声情并茂,吸引人、打动人,升华人的思想认识,激起奋进的决心和信心。 ......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div</</DIV</DIV



 

  评论这张
 
阅读(1304)|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