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向荣 ╭☆腾☆╯

让我的心愿点击你的笑脸!让我的愿望输入你的幸福!

 
 
 

日志

 
 

[原]创建文明学校  

2007-03-30 16:38:40|  分类: 教学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创建文明学校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各级各类学校都应该重视。

 

 

[]创建文明学校

 

 

       创建文明学校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各级各类学校都应该重视。我认为创建文明学校应该抓好以下工作:

一、重视教师队伍建设

教师素质是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轨获得成功的关键。为使雏鹰早日起飞,教师必须努力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为了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学校除了经常组织校内各种学习和活动外,还应该给教师提供外出充电机会,每年暑假可以分期组织教师参加各种培训班、学科讲座、观摩课等。可以鼓励教师在岗对口自学,努力使其达到知识全面、教育方法科学、一专多能的要求,以便造就合格加特长的人才。

为了卓有成效地开展学校工作,应该坚持每学期开学初,召开教师工作计划交流会,期末进行工作总结,开展评比,使之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学校还可以为教师们征订各种图书杂志,满足教师们学习用。

二、优化校内外教育环境

学生健康成长需要积极向上的校园精神。学校应该充分利用各种隐性教育阵地,创设浓厚的爱国主义教育氛围:

1、重视环境布置和文化建设。在教室悬挂爱国主义教育图画等;每个教室应该设有黑板报,教学楼内悬挂爱国志士、科学家及名人画像,激励学生以爱国志士为楷模;墙上还应该挂有文明礼貌用语牌等。校门口可以设校训,并经常进行宣传教育,使师生人人恪守校训,形成文明校风。

2、加强学校硬件建设。学校应该努力创造条件,开辟和完善多功能活动室、计算机室、图书阅览室、美术室、实验室、音乐室、陈列室等。并建设操场、篮球场、足球场、爬栏、单杠、双杠、砂坑等。

3、加强兴趣小组建设,创设活动小环境。课外教育活动对于提高学生素质具有课堂教学不可替代的作用。为了培养合格加特长的学生,学校可以坚持开展丰富多彩的兴趣小组活动,让学生勤实践,增知识长才干。有条件的学校可以创建电脑班、钢笔书法、毛笔书法、手工制作、美术、田径队、乒乓球队、电子琴、竖笛等兴趣小组。丰富广大学生的文化生活,陶冶情操,锻炼意志,提高能力。

4、开辟校外工作领域,拓宽社会新环境。走出课堂,让学生在社会实践中接受教育,培养学生美好情操。学校可以与烈士陵园挂钩,建立德育基地,组织开展活动,对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学校还可以与工厂联系,组织学生参观工厂,学习工人吃苦耐劳精神。

三、寓教育于各项活动之中

学校教育只有对学生实施行为规范教育与学生的自我教育结合起来,注重提高教育的实效,才能起到促进学生素质和谐发展的主导作用。

1、将养成教育落到实处

为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和思想品德,学校应该重视学生思想教育从小抓起,并要求从日常行为抓起进行养成教育。为此,学校可以制定学校《行为规范》、校学生《一日常规》。为创文明学校,制定《校目标》、《校园常规》等,经常对学生进行宣传教育,并将执行情况作为考核班级的依据之一。在组织学生贯彻《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可以开展有关知识竞赛等活动,收到较好效果后将活动情况及时进行宣传报道。

2、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学校每年春季可以开展“学雷锋,做文明礼貌学生”活动,并贯穿于全年工作之中;利用清明节可以组织学生前往教育基地——烈士陵园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学生参观工厂,开展热爱劳动的教育活动;可以聘请英雄模范为校外辅导员,并请到校给全校师生作报告,使大家受到深刻教育。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通过创建文明学校活动,学校校容校貌将改观、教学秩序井然;助人为乐将蔚然成风;先进青少年将层出不穷;学校声誉将越来越高。


 

 

 

 

 

 

 

 

 

 

 

 

 

 

 
[原]创建文明学校

 
  评论这张
 
阅读(679)| 评论(3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